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50526

《DearGod》聲音創意|陳建騏




導演說:這齣戲不要有太多的旋律。只剩頻率、節奏和速度的聲音,還可以稱為音樂嗎?對習慣旋律創作的我,《Dear God》是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實驗,對觀眾亦然,耳朵聽到的不是音樂,也是音樂。

從音樂設計成為聲音創意,首先要改變慣性的創作思維,我開始注意聲音與情緒的關係,頻率高產生壓迫感,突然的重音讓人驚嚇,當傳統樂器不存在,只有電子合成器、環境音等「去旋律化」的聲音,必須和演員、劇情、舞台、燈光緊密對話,「聲音即音樂」的實驗才會成功。

聲音的實驗從A、B、C出場開始,三人的台詞像祈禱文,但觀眾不會聽到詩歌或管風琴,而是讓人想跳舞的節奏。我想顛覆宗教與音樂的刻板想像,看看不同的聲音是否會對文字產生不一樣的解釋。

戲的尾聲,父親與女兒夢裡相見,好像有旋律,又好像沒有,這是對觀眾耳朵的大解放,或許也是我的自我救贖吧。

------

陳建騏,音樂創作跨足流行音樂、電影、劇場、廣告界。擔任第二十屆金曲獎評審。

作品入圍、獲獎記錄包括:幾米《地下鐵》音樂劇原聲帶入圍十五屆金曲獎「流行音樂纇最佳製作人」;幾米《微笑的魚》音樂專輯入圍十六屆金曲獎「最佳流行演奏專輯」;梁靜茹演唱的〈崇拜〉入圍第十九屆金曲獎【最佳編曲】;《帶我去遠方》電影原聲帶入圍二十一屆金曲獎「最佳流行演奏專輯」、「 最佳流行演奏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人」;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獲得97年金鐘獎最佳配樂。電影音樂作品包括:《帶我去遠方》、《艷光四射歌舞團》(入圍第41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花吃了那女孩》、《六號出口》、《紅孩兒決戰火焰山》等。

並為多齣劇場演出擔任音樂設計,合作對象包括:人力飛行劇團、非常林奕華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創作社劇團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