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50505

2015《我的洋娃娃》│導演劉守曜


導演/劉守曜
(攝影/許斌)

        這是一個關於旅程的故事。去年四月初國家兩廳院來電,邀請我參加日本演劇人協會主辦的「亞洲導演競賽」活動。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已經五十歲了。」他說:「年齡限制是五十歲以內,所以是你的最後一年。」我頓時連拒絕都說不出口,心裏五味雜陳地把這件事放入原已為《Shapde 5.5》和其他幾個工作排滿的行程表中,心想:「就跟著命運走吧!」於是,我找了老朋友石婉、安原、曼茵、秉豪⋯⋯一塊兒來參與,錢不多,但可以去世界的另一角落、去看另一群熱愛戲劇的人 他們的堅持。我們依競賽的命題劇本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滿滿二十七輛車的棉花》(27 Wagons Full of Cotton )為本,「不可更動情節」為規定的條件下進行改編,創作出了《我的洋娃娃》。

        戲在利賀(Toga)演出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受到好評。特別是一群三十歲左右、從歐、美、亞洲各地自費到利賀參加ISCOT工作坊的青年戲劇工作者們,他們不時地在我走路、午餐、獨處時,突然走到我面前跟我說他們從作品中看見了什麼,而且他們還聚在一起討論、爭辯。就在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的當下,與會的韓國導演協會會長也因看了演出,向我提出今年三、四月赴首爾參加「亞洲導演工作坊」的邀約。於是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前一個禮拜,我竟在首爾執導、發表了另一個難度極高的作品,英國劇作家哈洛‧品特的《Old Time》。人生的境遇看起來好似難以預測,往往卻又彷彿命中註定!

        去年由日本返台後,與國家兩廳院商量決定今年要推出這個作品時,我心想觀眾、場域的不同,是否應該改變這齣戲的設計與內容?思考再三,除了實務上、必要的修正外,我決定連舞台也要跟當時接近(大家可能想像不到,舞台前的兩根柱子,是經過三次畫圖、多次考量觀眾數、預算和視線角度後,才忍痛讓它消失的。),因為創作的「初心」最重要。我覺得作品從不同觀點來看都一定會有它的缺失,但創作好看的是這一群人的信念與精神力,誠懇是必要的,目的的純粹性是必要的。我喜歡看到這樣的創作,也覺得自己應該這樣作事,來看戲的朋友們也應該接受這樣的招待。雖然這樣很不符合經濟效益與現代人的世故與期待,但我希望觀眾也能參與我人生中這奇妙的時刻,這個時刻啟動了我的旅程,而這趟旅程還在繼續。

        感謝參與《我的洋娃娃》製作的所有工作人員,包括國家兩廳院、創作社和日本、韓國、台灣的朋友們,謝謝大家。



劉守曜

1987年從事劇場工作迄今,創作與演出資歷豐富。擁有多年跨領域與國際合作經驗,近年專注於導演工作。2015年於首爾韓國執導哈洛•品特劇作《Old Times》;2014年發表獨舞作品《Shapde5.5》,參與亞洲導演競賽導演《我的洋娃娃》;2013年導演台灣豫劇團《巾幗 華麗緣》,2012年導演一心戲劇團摩登歌仔戲《Mackie 踹共沒?》,2012-2011年與舞蹈空間舞團合作導演結合科技、舞蹈之作《世界末日這天,你會愛誰?》及《窗》;2011年擔任國家兩廳院台日跨國旗艦製作鈴木忠志《茶花女》副導演、2009年導演創作社劇團舞台劇《愛錯亂》⋯⋯等。作品曾獲聯合報2009年度【10大錯過可惜戲劇節目】、1999年中國時報【十大表演藝術獎】及1993年費城國際默劇節【現代默劇】比賽入選前三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