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50521

《DearGod》舞台設計|高豪杰



「我不要鏡框式的舞台!」這是導演傅裕惠在工作初期就針對舞台設計的指令,她要打破第四面牆,讓觀眾與演員的關係更密切,也更貼近劇中禱告般喃喃自語的各種聲音。

這齣關於救贖的戲讓我想到教堂、告解室、佛寺、廟宇和各種屬於心靈層面的內在心理空間。不管有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我深深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上帝,都有一個可以與其自性深處的上帝對話的聖潔光明角落。

這座舞台,拿掉了所謂的第四面牆,允許觀眾以多視角的感官經驗建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心靈救贖空間。對於演員,這無所遁形,走到那裡都會被看見的「無處可逃」,的確也是不同以往且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演出空間。

我相當期待在每一場演出的時刻,在「水源劇場」這個空間裏,演員、觀眾、舞台、各式裝置、聲音、動作、情緒..........互動交織甚至衝突反抗之下可能產生的種種化學變化。

-------

高豪杰,德國慕尼黑高等美術學院(Akademie der bildenden Künste München),舞台與服裝設計系碩士。

曾在德國慕尼黑、彿萊堡、奧地利薩爾茲堡等地劇院與藝術節參與許多重要的戲劇、舞蹈與歌劇的製作。目前除了從事劇場舞台設計的自由創作與教學之外,2010年成立了水玥創意工作室,策劃並執行了多項國內外大型藝術展覽設計與活動。

重要舞台作品:2015《理查三世》;2014《理查三世和他的停車場》、《聊齋,聊什麼哉?》;2012北市交歌劇《丑角》、《鄉村騎士》,1/2Q劇場《亂紅》;2011《在路上》;2010《摩訶婆羅達》;2009《05161973辛波絲卡》;2008《針鋒對決-Othello》、《歌德:浮士德》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