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30523

2014《孽子》媒體露出│白先勇孽子 明年首度搬上舞台

原文載自:http://goo.gl/HRLGn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

        2014年台灣國際藝術節年度製作延續創新視野,將把華人文壇最受推崇的白先勇小說「孽子」首度搬上國家戲劇院舞台。

        今年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特別安排5度抵台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的「穆勒咖啡館」、「春之祭」擔任精彩閉幕演出,為藝術節畫上完美的句點。

        每年兩廳院在「國際藝術節」推出的年度製作,已成為藝術節的創新與特色,2014年TIFA的年度製作將延續創新視野、打造經典的精神,把白先勇的經典小說「孽子」首度搬上國家戲劇院舞台,舉辦世界首演。

        「孽子」是白先勇唯一的長篇小說,內容描寫1970年代台灣同性戀族群被家國拒斥的邊緣處境,反映外在身體的流放與內在心理的壓抑,為台灣男同志小說經典之作,而「孽子」不只寫同志間激烈的感情,親情也是關懷之所在。

        「孽子」分別在1986年和2003年被改編翻拍為電影和電視劇,這次首度搬上台灣劇場舞台,將由曾以電視劇「孽子」拿下金鐘獎最佳導演的曹瑞原執導,曹瑞原表示,「孽子」不只是一本書寫同志的小說,白先勇用幾十個角色,建構出那個時代的台灣,其中原著的傳奇、愛慾、父子親情對決與救贖,特別觸動人心。

        「孽子」舞台劇將由施如芳改編劇本,施如芳認為,長篇小說搬上舞台,對編劇最大的挑戰是篇幅,要在不失原著精神的前提下,對內容加以取捨、提煉,找到適宜當代劇場表演語彙的形式,對創作者來說,是一大挑戰。

        在改編上,施如芳傾向以「父子親情」為主,以「同志情愛」為輔,並藉由神話般的「龍鳳戀」貫串全劇,從親情和愛情兩個線索,架構出舞台劇版的「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