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30528

2013《檔案K》媒體露出│創作社"檔案K" 將人性帶入平行宇宙闡述生命意義

原文載自:http://new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6144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由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並獲得文化部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旗鑑計畫的創作社舞台劇《檔案K》將於5月24至26日在水源劇場演出。


創作社舞台劇《檔案K》以平行宇宙做為戲劇發展的主軸。(歸鴻亭攝影) 

 談到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檔案K》不同於近來流行的虛幻穿梭劇,卻是以平行宇宙做為戲劇發展的主軸,劇中科學家費羅傑盡心向妻子及母親解釋自己深奧的平行宇宙理論,而這位天才博士歷經家庭劇變之後跑去賣雞排的故事。


 所有人類瞭解的宇宙萬物理論到目前也只有皮毛,從愛因斯坦發展出來的廣義相對論可以解釋星體與星系的存在,量子力學則從微觀角度證實原子和亞原子粒子,這兩套定律在其各自領域都極準確,但合併起來探索宇宙奧秘時就相互矛盾而崩潰,現在物理學家又提出一種「弦理論」甚至「超弦理論」,企圖解釋萬物只靠一種像提琴的發出的振動能量形成,預測宇宙除空間三維和時間維度之外還具有其他維度,甚至平行宇宙。

一個天才到最後去賣雞排,其實在同一個時空裡同樣會有很奇妙的結局。(歸鴻亭攝影) 

 要把如此玄奧的未來科技思維以劇場表演模式解釋給觀眾,應該是一件頗吃力但恐怕看戲的看完都還「霧煞煞」的可能性極高,創作社推出這個曾獲第11屆台北文學獎劇本獎,以科學理論與瘋狂幻想來表現人類如何看待生命真義的創作,與對這個尚未得到證實的物理學論述的宇宙一樣,最後留給觀者自己的思考來作結論。


 以科學的角度分析,混沌理論的蝴蝶效應可以用已經證實的理論證明的確存在,但時間旅行就只存在於幻想世界裡,否則藉助黑洞和蟲洞,岳飛是去幫張飛打曹操,搞不好沒了魏晉南北朝,張飛去幫岳飛宰了秦檜,宋人說不定還能打跑金兀术光復北疆,甚至有名的弒母矛盾就會違反了已知的科學理論,所以多重平行時空被提出來。


 在這齣「多重宇宙論」為創作概念的演出中,利用快速的換場轉換時空,顯現非寫實與寫實之間的切換,利用預錄影像、3D動畫繪製、逐格攝影以及即時投影,讓科技跨界進入劇場,這種跨界的表現則是比平行時空有看頭的表演藝術與科技影像的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