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30531

2013《檔案K》心得│失序人生之檔案K


文/Minmin

期待已久的檔案K終於在今晚登場。

說真的,單就劇場類型而言,我不太常看這種實驗風格強烈的劇,這次之所以大突破完全是因為罪美麗裡面讓人難忘的鄭予恩= v = 他是劇場演員,莫子儀,同時也是電影電視演員。以劇場表演為數最多,曾入圍三次金鐘,超級實力派的程度,讓我自從看完罪美麗之後,就不停到處說他的好話 XD
(莫子儀之罪美麗:http://www.maplestage.com/drama/%E7%BD%AA%E7%BE%8E%E9%BA%97/)

在進劇場之前,上網找了原創劇本來看。故事是在說一個天才物理學家費羅傑,從小天賦異稟,一路跳級到博士後就不停的埋首於平行宇宙研究,但一直默默無聞。他多年都在試圖用量子力學證明平行宇宙的存在。他想證明當我們在地球上選擇一條路,在平行宇宙的我們其實同時選擇了另一條路,過著另一種人生。費羅傑雖然物理學方面是天才,但同時也是生活白癡,而且還會振振有詞的用研究理論推翻基本自理能力的必要性。他的兒子和他沒什麼交集,兒子也不像他有天才腦袋,整天只玩一些對爸爸而言難以入耳的音樂。他的太太則現實而理智,但每當她試圖和費羅傑溝通,也總是徒勞無功。他們的生活每天都在現實和科學辯證的角力間掙扎,直到一天兒子留下一張自殺字條,開始支離崩解。

失去兒子之後,費羅傑的生活完全失序了。他在喪禮上和牧師大吵一架,堅稱兒子去的是平行宇宙而不是天堂,雖然其實內心知道,在喪子現實的傷痛壓力下,他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在旁人責備的眼光下,他開始質疑自己的研究,因此轉而賣雞排,從事實際而意義明確的生產。他失去所有身邊的人,沒有人願意相信他畢生投入的平行宇宙研究。就在這時候,他得了物理學獎的殊榮,但一切已經來不及了。他不再相信平行宇宙。他失去了賴以為生的信仰。他亟需一個出口,亟需一個解套的方法,但誰能幫助他?聰明絕頂如他,連自己也幫不了自己。於是他逃到想像中的平行宇宙,將所有的痛苦變相投射。那是一個減熵的世界,世界只會越來越美好, 不會越來越混亂。因此,人不需要記憶,因為記憶都是痛苦的。

但是費羅傑不願意拋棄記憶。他要維持記憶,才能找回他愛的女人,找回他的兒子。然而,記憶不等於過去;即便擁有記憶,費羅傑也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也無法在他認為的平行時空裡,做出什麼彌補。最後,他從一個剛獲得崇高榮譽獎項的物理學家,徹底變成一個瘋子。後半段內容其實很複雜,但我精簡了,因為相較前段之下不怎麼喜歡,覺得很多地方對比得不夠好,收的不完整。我想,雖然經過四年的文本訓練,我還是太喜歡也習慣類似封閉式的結尾......話又說回來,最起碼也要有封閉式的過程,我才能在心裡得出一個結論嘛。

好在,在劇場的實際呈現,比我想像中的好得多。因為劇本大幅修改,也因為劇本還是需要透過演出,賦予生命力;單啃劇本的話,我這種凡人真的體會不出其中的況味。不過,比想像好的不是演員的詮釋提供了什麼結論,而是賦予了大量的情感元素,支撐起不同可能的詮釋脈絡。

一走進劇場,我就在心裡默默驚歎。這麼棒的舞台,這麼貼近的觀看,會是多麼真實而血淋淋的臨場感受。凌亂的房間,強烈對比乾淨整齊的客廳;狂妄自溺的費羅傑,對比理智壓抑的太太欣儀。莫子儀一出場,就讓人完全忘記他曾經是那個敏感自卑、溫柔細膩的鄭予恩。他辯才無礙,舉手投足都表現出天才的狂放,彷彿血液裡奔騰著無止盡的發想與發現,推翻與再發現。他的每個舉動,每個清楚的抑揚頓挫,從開始到結束,都讓人屏息,讓人目不轉睛。他的茫然無措是那麼真實,他的掙扎嘶吼是那麼揪心。最後一幕,費羅傑和欣儀分別站在舞台的兩端,舞台最上層是兒子。三個人各自望向不同的方向,投影光線充滿黑白雜訊,覆蓋在他們身上。

到最後,就算眼前只看道紛亂的黑白雜訊,費羅傑只能選擇他所相信的,或者說,他被選擇相信的。他不願意面對失去,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跨越傷痛,也不知道怎麼找回過去。面對著失序的人生,費羅傑既不能往前,也不能後退。

記得聽誰說過,一個好的作品,就是讓讀者/觀眾,能開始觀照自己的人生。這麼說來,檔案K的確是一個很好的作品。費羅傑的人生如此,那麼我的現實人生呢?

我似乎也開始只能選擇我所相信的,或者說,我應該相信的。我不願意面對失去,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跨越傷痛,也不知道怎麼找回過去。直到最近,意識到一切失序地再也不能自圓其說,發現自己既不能往前,又不能退後。

我沒有一個平行宇宙可以遁逃。我不知道我可以怎麼做。我只看到,好像,擁有已經是失去的開始。我只想起,費羅傑在劇末的懺悔,聲嘶力竭的大喊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