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30524

2013《檔案K》媒體露出│創作社《檔案K》: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lways the question.

原文載自:http://blog.udn.com/jabbar66/7663072

2013/05/23 22:43:24


《檔案K》在水源劇場5場演出的票,很早以前就秒殺了,今天看了片段彩排,知道為什麼了。
首先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舞台及燈光、數位影像與動畫。
在這齣探討平行宇宙的戲中,旋轉舞台提供了很多「平行宇宙」的想像空間,只要一個轉動,不同的空間就呈現在眼前,再一轉動,另一個平行空間又出現,演員也可以隨著空間的變換,進行不同空間、不同角色、不同故事的多重時間軸演出。

數位影像也為不同的空間,塑造了不同的氛圍,讓人有種進入影像迷宮的感覺。
演員還沒有演,光是舞台,就讓人目眩神迷了。
有趣的是,那些過去上課時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的物理公式,用影像打出來,灑在布景上時,不再冰冷了,反而營造出一種迷人的、神秘的氣氛。

這是一齣跟科學有關的劇,而且是屬於量子物理這種深奧的科學,無可避免地必須會用到很多有如天書的科學術語及知識,如何讓觀眾理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以一個在創作劇本前不知道「熵」這個字的人來說,我覺得吳瑾蓉已經處理得不錯了。

平行宇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事實上,人間、天堂就有點平行宇宙的味道在,人在人間死了,卻在天堂開始進行另一種人生,死在另一個空間來說卻正是生,這讓我想起金庸《倚天屠龍記》裡小昭唱的明教之歌的歌詞:「生亦何歡,死亦何奪?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只是,另一個空間一定比原來的空間好嗎?《檔案K》裡,主角費羅傑找到了通往另一個世界《M星球》的鑰匙,在這個星球裡,人只記得未來,不記得過去,沒有悲傷,沒有眼淚,在這個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獲得快樂的星球上,沒有悲傷的襯托的快樂,是真快樂嗎?人生只有快樂,真快樂嗎?沒有過去,老是處於茫然未知的狀態下,真的有意思嗎?



這是一齣發人深省的戲,每個人看了都會有不同的想像空間,也都會有自己的解讀,你會怎麼想呢?它究竟是happy ending,還是sad story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