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30523

2014《孽子》媒體露出│同志文學經典《孽子》搬上台灣舞台

原文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4/today-art4.htm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繼電影與電視劇之後,白先勇經典名著《孽子》明年將首度搬上舞台,成為兩廳院「台灣劇場藝術節」的年度製作。對於小說在出版30年後竟然有機會推出劇場版,小說家白先勇昨天直說:「出乎意料,希望票房可以像崑曲青春版牡丹亭一樣,票房開出紅盤。」

       《孽子》分別於1986年和2003年被改編翻拍為電影和電視劇,首度搬上台灣劇場舞台,白先勇邀請以電視劇《孽子》拿下金鐘獎最佳導演的曹瑞原執導。曹瑞原認為《孽子》不只是一本書寫同志的小說,「白先勇用幾十個角色,建構出那個時代的台灣,其中原著的傳奇、愛慾、父子親情對決與救贖,特別觸動人心。」

        白先勇說,舞台劇和小說、電影、電視都不相同,需要更大的戲劇張力,「但不論如何改編,最重要是要能感動人。」白先勇說,「孽子」心中想要恢復成「人子」,最需要的是父親的接納,「父親也象徵整個社會。」《孽子》書中的男性內心世界都很柔軟,白先勇也希望用舞蹈、音樂等表演形式來補足戲的寫實感。

        舞台劇版《孽子》將由擅長鋪排的施如芳擔任改編劇本的工作,施如芳認為當前同志題材已多見於電影、電視,不再如當年充滿禁忌,但像《孽子》這樣以同志情愛挑動儒家價值,甚至挑戰父子關係的作品,至今未見其二。「長篇小說搬上舞台對編劇最大的挑戰是取捨」,施如芳傾向以父子親情為主,同志情愛為輔,藉由神話般的「龍鳳戀」貫串全劇,從親情和愛情兩組線索,架構出舞台劇版的《孽子》。

1 則留言:

  1. 很想知道演員陣容是否為莫子儀擔綱男主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