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10922

淺見劇評:寫在創作社《嬉戲:Who-Ga-Sha-Ga》整排觀後

感謝網友shienehs上個禮拜看排後的心得分享






其實很久以前就曾經看過劇本了,
但是我的記憶力非常好,該忘掉的全都忘得一乾二淨
今天仍然是抱著放空的心情進場看排XD


很有趣的是,
嬉戲 和 瘋狂年代 一樣是以瀕臨絕境的劇團為主軸,
而且同樣是由阿浩和小歪組成的精簡/貧窮劇團。

在瘋狂年代裡,阿浩、小歪分別由樊光耀、劉姍姍飾演,
而在這次的嬉戲當中,郭耀仁和張詩盈的表現卻更能說服我;
也許是因為年齡的緣故(?),但我就是更喜歡這樣的組合,充滿了頑皮的可能性。


但是光從演員的安排,就能看出符宏征導演的匠心獨具。
劇本中本來只有兩個腳色,再由這兩個腳色(在戲中,他們也都是演員/編劇/導演)
去搬演一段又一段的戲中戲。

原本只由兩個人構成的戲,在這次演出中由四個人來表現。
對,除了以上提到的兩位演員,王宏元和買黛兒也同時扮演這兩個角色。
這樣的安排,導演並沒有在看排前先向我們說明,
但是在看排途中並不會造成干擾。
對話很自然地流轉於四個演員之間,
在原本的台詞之外,提供了多個聲道,劇本的節奏感也充分地被發揮出來。

剛好最近也在寫只有兩個主要角色的劇本,
也會擔心,兩個人的對話是否能夠撐起整場戲。
我覺得導演的這點運用,算是今天對我來說最有啟發性的一點。

關於表演,我覺得不用多說。
從屏風的六義幫開始看郭耀仁表演,一直覺得他給人的感覺很生猛XD
這次他有了很大的發揮空間,
除了阿浩之外頻頻變裝扮演各類型的腳色,
其中甚至模仿紀盃(還頻吐舌頭做出招牌促狹賊笑),真是笑死老娘XD
身為觀眾,我看得很過癮,我想演員應該也演得蠻過癮的~


上一次看張詩盈同樣是在創作社的倒數計時,
當時大概是因為距離遠,沒有太大的印象,
但是今天近距離看她表演,覺得真是細膩。
好笑不能只是好笑而已,除了細膩,還得很精準、很有趣。
(後來的座談裡她也好可愛~)

然後王宏元的部分,
因為我本人超愛他的眼睛(跟喬巴一樣笑起來會彎彎的超可愛~~~)
所以完全失去焦點XDDDDD
沒有啦我覺得他像往常一樣很棒,
特別是一個人重現藍綠大戰那段,
就算我不是迷妹也會瞬間被他俘虜的!!!!!!!!

但我對買黛兒沒有什麼特殊印象,
就覺得她女主播那段很有趣,
但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看郭耀仁的噁心陳教授了XD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齣很容易可以看得開心的戲。
相較於前陣子看的一些令人坐立不安的表演來說,
這次光是看排就能讓我滿意,

對像我這種預算有限的學生而言,無異是一帖定心丹。

然而,這齣戲不只是要讓你開心笑幾聲就算了。
我看到在劇場裡重新搬演電視亂象的荒謬;
這一直是台灣劇場非常愛做的事:從電視找梗,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處理得好。

處理得好,觀眾接收到了你的反諷、嘲弄意圖,
才能進一步地去對這樣的現象產生省思;
處理不好,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變成利用電視當紅話題,企圖抄捷徑製造"時事幽默"的低級手段。

*幾年前"殺很大"的梗,各大劇團紛紛愛不釋手,
連備受敬重的資深演員都得擺腰扭臀喊殺很大(恕不點名),
真是慘不忍睹,令我懷恨在心直至今日。
同理可套用至最近的"一個MOVE回來HOLD住全場"OR"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謝謝符宏征導演在這齣戲"胡搞瞎搞"當中仍然縝密謹慎,毫不亂來,
經過這次看排,我知道我可以相信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