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10920

[口碑] 創作社《嬉戲》整排

感謝網友prc在PTT戲劇版及部落格上的看排心得推薦



雖然只是整排
創作社的這次活動也多少具有推票意味
例如製作人希望部落客能夠隱惡揚善 XD
但因為整個活動誠意十足
台上的老師也非常樂於為觀眾講解
所以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活動
希望這篇文章拋磚引玉
以後能夠看到有更多類似的活動
畢竟好戲不怕觀眾搶先看囉 :D


地點是在文山劇場的排練室
我自己是參加過台大戲劇系上學期《量‧度》的技排(還是整排忘了)
以及創劇團《都是陳雷惹的禍》
原則上這種搶先看的活動都不會讓人看到全劇的完全狀態
例如這次創作社就是預演約2/3左右的劇情
《量‧度》的話則是技術沒有全上(而且因為是上海風所以其實感覺差滿多的)
《都是陳雷惹的禍》則是在文山劇場的正式舞台演出精華版
原則上雖然不完整但不同部分的呈現
都還是會給劇迷不同的趣味
我自己是滿喜歡這次《嬉戲》的整排呈現方式
因為可以看到一些正式演出看不到的東西(例如演員換裝)
看到這些東西可以給觀眾有別於正式完整的演出不同的感受
至少對我而言這和正式演出是兩個有相當差別但都值得一看的演出
因此不會讓我有看了以後就不想看正式演出的感覺
如果以後還有劇團想要舉辦類似的活動
或許也可以朝這方面思考


雖然我在最後的時間向符老師請教了一些手法上的問題
自己和一些朋友本身剛好也在處理關於類似題材的問題
但我後來想想這些大部分的問題和劇本本身比較有關
(我指的是寫作技術層面上的問題而非缺點)
也基於不妨礙觀眾的觀劇樂趣
所以在此先不多談了
除了那個從原著的兩個角色改編成四個的問題
這邊雖然整排不是看到全劇
但從整排後的談話仔細想想後還是可以發現符老師的功力
很多元素也都被預告會在整排沒有看到的那1/3有驚人效果
仔細觀察思考後可以發現對於媒體題材的處理
雖然就是逃不開對於虛實之間的轉換
因為媒體題材有好幾個核心的問題
其中一個是:
觀眾到底有沒有意識到
他們看到的東西是在一個框架下刻意被塑造出來的?


而老師的處理無論在這次的舞台設計上或是角色場面調度上
就整排所看到的部分而言
其實都對這些元素掌握得相當清楚
當然同樣是基於不妨礙觀劇樂趣的原因
在此就先不先多談了
但我想整個製作應該可以把這個題材處理到至少是水準之上
無論是劇本還是導演手法
都不會只是一齣看的時候笑一笑
但看完以後仔細想想覺得其實沒什麼的劇


當然筆者還是得強調真的很喜歡這次整排整個活動的安排
畢竟到排練場去看整排和進劇場看演出的感覺真的滿不一樣的
因為整個空間就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應該不用擔心這樣的活動會讓觀眾看完整排就不想來看正式演出 XD
當然這也辛苦了工作人員在整排完後還要參與觀眾的發問時間
(尤其是剛下了戲的演員們)
但這樣的活動真的是滿有意義的
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多看到這樣的活動囉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