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50422

2015《Dear God》│演員林唐聿


林唐聿/飾女兒、奶奶


一、對於劇本有什麼想法?

很多秘密被隱藏在表象下。

 唯有在事件發生的時候,才會選擇把秘密攤在陽光下供人欣賞,這層欣賞讓人覺得殘忍,那些被定義的名詞如亂倫、強暴、誘拐、自殺、傷害;生命的產生自然包含了所有可能或必須面對的這些定義的名詞。秘密如此,情感如是。人類有千千萬萬種情與愛的方式,有千千萬萬種生與死的念頭,付諸行動或埋葬一世,哪種才是自己選擇的情愛方式及生死念頭?

二、跟之前演過的角色不同的地方

其實我很常接觸這樣的角色形象。在飾演女兒的過程其實並不陌生,只要長期關注社會上少女或女童的事件,就會發現這樣的「女兒」在真實事件中何止百人。唯一較不同的地方,我想是在於我自己對於這女孩的想像,對於她,我想那是一枝五彩合一的色鉛筆,記載著她的童年與終止的未來;以一種純真來著色,可那色彩並不是融合的美麗繽紛,而是調得髒汙滿紙,一張又一張,一張又一張,一張又一張。
而對於奶奶,她沒有在運轉的世界與空白的眼神,讓我在演出的當下總覺得特別有感。因為想到再過六七十年,終有一天我會像正在扮演的她坐在這張輪椅上,也許真的看見了生命的秘密,又或是其實老、死就是這麼一件無聊的事情,沒有任何浪漫與想像,就只是坐在那裏等待闔眼。

年輕與年老的交替轉換,也許成了這次演出中與過往的表演經驗最不同的地方,同時乘載少女與老婦;彷彿把年華給濃縮到這幾個小時的分秒,倍感時間流逝。

三、排練趣事
排練的過程中,我偏偏是不停地往更暴力的方向前進。

排練與整排中,不少次頭部有撞擊。記得有一次最誇張,第一摔撞到後腦時飾演的是女兒,腦中的念頭是「女兒本人覺得這痛很爽很變態」;第二擊與對手額頭用力對撞;當下飾演的是奶奶,腦中的念頭是「好大力呀這奶奶這麼一撞還不醒來嗎?那還真的是讓人不勝唏噓呀。」然後下戲後回到家我一手揉前一手揉後,覺得疼痛無比且真實,就像那一摔一撞就把靈魂給撞散了,飄散無蹤,只剩痛。

四、推薦《Dear God》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要追求的真相,耗盡一輩子在執著,用盡所有力氣要得到。可有些秘密終究會是秘密,無解的真相與問題或許才是讓人繼續勇敢活著的理由,對於明天,才終究是一個個美麗的星球值得盼望。

《Dear God》,人類對於上帝所要祈求與解答的到底是什麼呢?歡迎來看戲。



林唐聿,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

近年劇場演出經歷:
2014
嚎哮排演《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飾 唐唐助理
娩娩工作室《PlayGames》-飾 女兒
2013
獨立製作《Partner Only》-飾 小艾
北藝大100 級劇藝所導演組聯合呈現《床上的愛麗思》-飾 愛麗思 (導演:汪兆謙)
嚎哮排演《即刻相親》-飾 昀昀將
臺北海鷗劇團《她殺了他的孩子》/《給我一搓毛 》-飾 米蒂亞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12
獨立製作《Suicide》-編劇
北藝大研究所劇本創作組《曼珠沙華》讀劇會-飾 王若琪
獨立製作《備忘錄》-飾 林唐
2011
人飛創作實驗計劃2011 青春時差《噢!美麗的日子》-飾 番茄小姐&歌隊
北藝大研究所導演二《慾望街車-米契/布蘭菁》-飾 布蘭菁
北藝大戲劇學院春季公演《遠方》-飾 瓊
2010
劇本創作碩一《簡吉》讀劇會-飾 陳何
六校七系戲劇聯展《Play Games》-飾 女兒
北藝大戲劇學院夏季公演《Kalpa:時光之劫》-飾 女乞丐&沙灘上的小女孩 (導演:林如萍)
北藝大戲劇學院開春公演《群盲》-飾 很老的盲婦
北藝大95 級畢業製作《Long Ago And Far Away》-飾 Lau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