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50417

2015《Dear God》│編劇馮勃棣


編劇/馮勃棣


一、為何會開始想寫這個劇本?

一開始是收到慧娜姐要我寫關於聖經《約翰福音》的訂單,於是開始研讀聖經與福音書,越看越發現聖經的淵博,越看越不敢下筆,反而陰錯陽差,產生了許多對人與神的關係的辯證。人與神的辯證永遠都是寂靜的,都是人在憤怒的嘶吼詢問,而神總是安靜到沒有聲音。因而故事與主題慢慢成形,沒寫成《約翰福音》,反倒生出了《Dear God》,裡頭核心的精神是「苦難」與「罪惡」,與我們面對兩者的無力感、、、但這不是寫給信神者的劇本,裡頭的怒吼不只是人對天,更涉及人與人之間的拉扯、傷害、仇恨......這是探討人與世界的劇本,而人當然是世界最為重要的一部分。


二、跟之前寫過的劇本有什麼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最大的差別是劇名不一樣,事實上,我每個劇本都在劇名發揮新意,目前還沒出現過一樣的。就內容而言,以前的劇本比較從自我出發,多探討愛情、寂寞,手法上喜歡玩弄語言趣味,並三不五時加點笑料,好像不讓觀眾笑是我失職一樣。我就這樣書寫了六個劇本,也讓我看到了創作者的自我重複,加上想專心研究電影劇本,就兩年不碰舞台劇,連看戲都少。兩年多後,再次書寫舞台劇,其實視野上、品味上都不同了,影視劇本也給了我截然不同的養分,而我發現那是可以轉化為劇場的,而展現出嶄新的趣味的。這次的劇本比較不從自我出發,對這世界與他人更多關照,並盡量少用些譁眾取寵的手法,試圖誠實地書寫「痛」(以上都是自以為)。換句話說,我這次少把精力放在文字遊戲、笑點之類的......而把精神多放在書寫人,與人的處境。當然,對形式上我還是有企圖的,這就請大家來看戲見真章了。

三、推薦給觀眾為什麼一定要來看這個戲?

如果你生命中經歷過痛、遺憾、憤怒、絕望......那你可以來看一下。我們不搞相濡以沫,我們一起找出路。

四、創作過程自己的想法

創作過程中自己的想法???就是……滿想快點寫完的這樣。



馮勃棣,1982年生,台北人。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及台大戲劇研究所畢業。

得獎紀錄:
電影劇本《幻夢台北》獲第三屆「拍台北」電影劇本比賽銅獎。《雨生台北》獲第六屆「拍台北」電影劇本獎。
舞台劇劇本《掰啦女孩》獲2008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我為你押韻》(情歌)獲2008年台北文學獎。《愛錯亂》入圍2009台灣文學獎決審。《不如這樣吧Blue John》獲2009年台北文學獎。《我是傳奇葩》獲2010台北文學獎。《Dear God》獲2012台北文學獎。

電影劇本:
《相愛的七種設計》,協力編劇,陳宏一導演,2014上映。 《黑卡》入圍2013金馬創投。 《目擊者》獲一百年度國產電影片劇本開發補助獲選名單。 《暗樁》獲一百零三年度國產電影片劇本開發補助獲選名單。

電視劇作品:
三立電視台《美味的想念》、《我的自由年代》。


劇本演出紀錄:
2008 大學戲劇系聯展「仲夏夜之Show」台大戲劇《掰啦女孩》編劇
2009 創作社劇團第十七號作品《掰啦女孩》編劇(導演:李小平)
2009 台北藝穗節《不如這樣吧Blue John》編劇,本劇獲最佳創意獎
2009 創作社第十九號作品《愛錯亂》聯合編劇(導演:劉守曜),本劇為聯合報評選「十大錯過可惜」表演節目
2010 大鳥是一種貂《屎蛋》編劇(導演:林大貂)
2011 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編劇(導演:楊景翔)

編輯與翻譯作品:
《驚爆:沙拉肯恩戲劇集》翻譯校定,印刻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