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40315

2014《西夏旅館‧蝴蝶書》西夏旅館傳說魅影:之三

台灣夢首部曲:西夏旅館・蝴蝶書
Taiwan Dreams Episode I:Dream Hotel
你的閱讀方式決定了你的命運


(西夏旅館傳說魅影:之三)

在西夏旅館(或蝴蝶飯店)流傳的,
李元昊的獨立建國宣言(三之三):

「當中國的天子和他的臣民們已進入黑夜的深沈睡夢,
我的黨項羌人們猶在輝煌的白晝裡騎馬奔馳;

當他們按植物的枯榮生死或霜雹蝗蟲之來襲
劃分四季與節氣,
我們則是從馬匹的牙齒、褐羊的交配週期
或牠們死亡時眼珠不同的顏色折光
來理解時間;

他們哄騙他們的君主,
整個帝國是以他為中心上串祖先
而空間向四面八方延伸的
靜態秩序世界,
我則讓我的羌人騎兵們
成為無數個我的分身,
每一個「現在」的劇烈運動;

他們相信陰陽,懼談生死,
喜歡「寰宇昇平」、「禮樂奏章」
這種萬物在光天化日無有陰影的穩定;
我和我的族人們
則是從死亡的陡直深淵以鬼魅之形,
從難產的母馬屍體陰阜中
血淋淋摔落塵土,
我們太熟悉死亡那種黑色稠汁,
帶著羊尿騷的氣味了;

他們以君臣父子夫婦長幼朋友之義
為龐大鐘面的傀儡懸絲;
我則用馬刀剁下背叛者的睪丸。
毒殺不忠於我的母親全族……」

非如此不可。
殺戮,壞毀,
挑釁,傷害,
穿越一切謊言之幻覺,
否認所有信仰之信仰。

非如此不可啊。
否則要如何找到如今異質更飄零星散,
或從眾隨俗以致模糊難辨
或太熟練偽扮隱匿的「我」之碎片?

如何找到每一個歡好熱鬧
其實總鬱悶孤單的「我們」?
非如此不可。
殺戮,壞毀,
挑釁,傷害,
穿越一切謊言之幻覺,
否認所有信仰之信仰。

非如此不可。
否則要如何找到如今異質更飄零星散,
或從眾隨俗以致模糊難辨
或太熟練偽扮隱匿的「我」之碎片?

如何找到每一個歡好熱鬧
其實總鬱悶孤單的「我們」?

攝影/魏瑛娟

__

魏瑛娟的寫真劇場計畫
駱以軍的長篇小說改編
創作社的夏日藝術盛宴

《西夏旅館‧蝴蝶書》
2014/8/28~9/7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