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40303

2014《西夏旅館‧蝴蝶書》有所謂「寫真」可能嗎


台灣夢首部曲:西夏旅館・蝴蝶書
Taiwan Dreams Episode I:Dream Hotel
你的閱讀方式決定了你的命運


劇場裡,有所謂「寫真」可能嗎。
在生活裡,尋常的小日子中,有所謂「寫真」可能嗎。⋯⋯
「我很懷疑照片為世界留下的是證據、歷史和記憶。

照片中的世界真的存在過嗎,我以為圖像比文字可疑。

文字老老實實承認它就是憑空虛構,語言只是在隱喻世界,而不是世界本身。語言無法隱瞞這一點,它也不隱瞞,因此在大多數時候,我們反而迷信語言就是世界本身,語言對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以致那些漢字幾乎就是世界了。
而圖像看起來就是世界本身,這個早晨不是正在那裡嗎,我們看得見的。但如果仔細想想,你會發現那個早晨並不在那裡,一張照片只能證實它是一張紙而已,別的什麼也不能證實。

那個早晨我在湄公河的某處漫遊,忽然有一個人朝停在河邊的船上走去,他上了船,開走了。但在照片上,船沒有開走,那個人跳起來,像是剛剛捏好似的,有些模糊,他就停在空中,他是一個人嗎?人不可能停在那個位置的。我們只能想像那是一個人,但不能證實那確實是一個人,就像飛碟一樣,我們指可以假設那就是一個人,沒有比證實一個人更困難了,別說這只是一個模糊的影子,那些就在我們身邊的人們,我們又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證實他們?

圖像是一個概念,並不是事實,只是關於某些事實的觀念,照相機捕捉事實,但事實總是像袋鼠那樣逃掉,永遠不在圖像已經捉住它的那裡,它只是勾引我們去注意世界,感覺到有事情正在發生,而出事地點永遠空無一物。」

(于堅‧〈老撾2003〉‧《暗盒筆記》)

 攝影/魏瑛娟

魏瑛娟的寫真劇場計畫
駱以軍的長篇小說改編
創作社的夏日藝術盛宴
《西夏旅館‧蝴蝶書》
2014/8/28~9/7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