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31103

《逆旅 Self Re-Quests》談談 謝雪紅(1901-1970)



謝雪紅1944年在台中與其夫楊克煌
共同經營地下黨工作聯絡點「三美堂」店舖門前留影。


謝雪紅,原名謝阿女,出生自彰化和美。 幼時家貧失學,更在12歲時父母雙亡,便賣給台中洪姓人家作童養媳與侍妾,以籌得葬親費用並且還債。

1917年謝雪紅逃家,遇到台中大地主張樹敏並成為其妾。 1919年兩人共赴日本神戶三年,自修日文與漢文,之後到達中國青島接觸五四運動,思想漸受衝擊。 1921年加入「台灣文化協會」,深刻體認台灣政治社會的方向與脈動,且展開其一連串的政治活動。 1925年參加上海「五三十運動」,進入上海大學,又被送到莫斯科東方大學。 1928年後在上海加入「台灣共產黨」,回台成立國際書局,隨後因台共事件被捕,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

謝雪紅坐監五年因病重而保釋出獄後,反而更加積極地參與共產主義運動,並且成立「人民協會」、「農民協會」。在台灣發生228事件後,謝雪紅組織了「二七部隊」以對抗國民黨部隊,失敗之後為躲避追捕,逃到廈門。中共建國後,謝雪紅被任命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然而卻在1957年被打為右派,於文革時期挨批鬥被掃地出門,1970年病逝北京。

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是謝學紅的革命之路,而在這次的演出《逆旅》中,一本《謝雪紅傳》卻帶出了一個台灣女性追尋自我的故事,在歷史洪流中看見生命顯影,並喚醒了我們對於認清困境、結束等待的渴望。



-- 
創作社第22號作品
《逆旅 Self Re-Quests 》
一個關於謝雪紅的單人旅行

購票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ORo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