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21124

2012《逆旅》媒體露出│《逆旅》 透過尋根之旅了解母親

原文載自: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518702.shtml

《逆旅》 透過尋根之旅了解母親



很難相信詹傑在寫《逆旅》這部有關謝雪紅的劇本前,對謝雪紅沒什麼認識,「我做了一年功課,找到兩本她自述生平的書。」詹傑說:「跟其他歷史性或政治性的書不同,這兩本書詳實地記載了謝雪紅的一生。」

詹傑寫這個劇本算是畢業製作,老師建議他寫一個台灣的故事,「沒有強制性,只是個建議。」詹傑說:「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寫什麼。」

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他曾看過的公視節目「台灣百年人物誌」,那裡頭有謝雪紅,「她出身只是一個鄉下女孩,卻在二二八事件時,走在大家前頭領導抗爭。」

詹傑開始找資料,但發現市面上有關謝雪紅的書,都太過歷史性或政治性,「題材不適合寫成劇本。」他說:「一度我想放棄。」

光找資料就花了一年左右,「結果我在誠品找到他們庫存的《我的半生記》。」後來,他朋友幫他打聽到某書局可能有另一本《我的回憶》,他去書店真的找到了這本書。



這些資料他越看越覺得有意思,「這兩本書是楊克煌的女兒楊翠華出版的。」詹傑說:「楊翠華恨極了謝雪紅,因為她一直認為是謝雪紅搶走了她父親。」但楊翠華在看過父親留下來的兩疊寫滿了字的稿紙後,她決定出版這兩本書,「她看過這些手稿後,對謝雪紅有了新的認識。」

於是,謝雪紅的故事變成了《逆旅》這齣戲,並且獲得2011年台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我本來以為它不會有機會搬上舞台。」詹傑說:「創作社喜歡這個劇本,而有了搬演的機會。」

故事從一本寫滿了批註的《謝雪紅傳》開始,年輕的梁靜帶著這本跟她母親有關的書,展開尋根之旅,她母親曹海安就是謝雪紅的縮影,梁靜就跟楊翠華一樣,母親早早就不在身邊,這趟尋根之旅讓她充分了解母親,也讓她對母親及搶走母親的張崇煇釋懷。

《逆旅》將於11月30日及12月1日在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