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21101

2012《拉提琴》最後一劑強心針

最後的一劑強心針 / 呂柏伸


       《拉提琴》是劇作家紀蔚然自認寫作至今最好的劇本。就我看來,此言不假,絕非拉提琴(台語:噴雞龜)。劇中主角劉三是個中年知識份子,對事業、婚姻、親情完全感到幻滅。故事是從劉三意外捲入老友史文龍的離奇自殺開始鋪展,劇情結構的安排猶如電影《全面啟動》,透過層層夢境與現實情景的交疊當中,劉三的無能與無感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就連把CSI的何瑞修警探、豪斯醫生請來也無法醫治他。

       作為導演,我極度擔心觀眾走進劇場觀賞《拉提琴》,留下的印象就只是看到舞台上猶如活死人般的劉三不斷對著台下的觀眾唱哭調,要是我是觀眾一定也很想叫他「死死卡歸氣」。縱然劉三的心臟,在很早很早以前,早就停止跳動了,似乎完全沒有救贖或自救的可能,但我在讀《拉提琴》劇本和這段日子的排練過程中,總是可以感受劇作家對臺灣社會高度關心的高溫,每每在排練場聆聽劉三滔滔不絕敘說自己心靈深層的無奈和無力,幾度把我給灼傷。

       在當前這個網路橫行、媒體氾濫的失控年代裡,人們或許早就對過去許多認為極不道德、極為荒謬的事物見怪不怪,甚至愈加冷感,或是視之為理所當然,但我衷心期待觀眾進劇場看戲時,會感覺自己就好像是一個躺在病床上快要病危的人給人施打強心針那樣,讓你我早已停止跳動的心臟能夠再度跳動起來,即使只有短暫的幾分鐘,幾秒鐘都好,讓我們可以重新感到羞愧、憤怒,甚至深層的哀傷都好!就是千萬不能無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