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21122

2012《逆旅》國立台灣文學館│2012文學劇場《逆旅》

國立台灣文學館│2012文學劇場《逆旅》


        國立臺灣文學館自2005年主辦臺灣文學獎以來,劇本創作金典獎此一項目從未間斷,為的是持續鼓勵更多創作者投入這項在國內一直處於相對較少數的文類創作。創作者於劇本創作過程中所需要考量的,不單是如何以適切且具有美學形式將腦海中一連串的動作、對話甚至心境訴諸文字,用以詮釋一個故事,亦需要顧及閱讀者如何理解這些由文字所構成的情節,甚至想像關於未來將實際演出時所將面臨的景況。可以說劇本創作者在寫作的路上面臨了比小說、散文、現代詩等文類更多非關自主意識的外來影響,也因此一個好的舞台劇本相對而言或許需要經過更多琢磨與歷練才得以產生,它不僅僅在於形式、美學上的有所要求,也同時要處理得足夠圓潤,使得所謂劇本不因創作完成就終止了它的生命歷程。

        劇本之本質既是為演出而生,若無法上到一個適當的舞台,經由具備專業素養的人員演出,那麼創作者所付出的心血,就不免有成為未竟之業的遺憾,因為它最終的目的,仍然是要呈現在舞台上,變成一部動人心弦的戲劇演出。因此,本館在2011年主辦了第一屆的文學劇場,將前一年度得獎的劇本,主動推上舞台,讓它以應有的形式在舞台上演出,並且達到推廣以及宣傳之效,2012年,承續此一精神,由原創作者將2011年劇本創作金典獎《逆旅》做了適當修飾,使它更貼近實際演出的本質、祈使表演更臻完美,即將由創作社劇團於11月30日及12月1日在中壢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正式演出。

        本館期待藉由推動得獎劇本的演出,能讓更多民眾瞭解劇本創作的本質與它的迷人之處,最終,或將能吸引更多創作者投入這塊神秘的美好境界。


關於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落成於1916年,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所用。
國立台灣文學館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除蒐藏、保存、研究的功能外,更透過展覽、活動、推廣教育等方式,使文學親近民眾,帶動文化發展。另設有文學圖書閱覽區、兒童文學書房等空間,提供多元化服務。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日 9:00~21:00(圖書室開放至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颱風期間依台南市政府發佈不上班之日亦休館)
◎團體或特殊時段請另行預約。
網址:http://www.nmtl.gov.tw/index.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