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40507

2014《孽子》好評迴響│台北首演場感動分享


2014兩廳院年度製作《孽子》舞台劇在今年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首次搬上國家戲劇院舞台,八場演出全數售罄,五月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在至德堂再次呈現,《孽子》有多動人?現在就來看看台北首演場觀眾的感動分享吧!



「在舞台這個框框裡,孽子的人物、非寫實場景、美學形式曹瑞原都處理得相當好。」--導演 王童

「瑞原導演選角至精,又得先勇老師親自督軍,完成了足以和原作輝映的舞台版本。」--國家兩廳院前藝術總監/教育部政務次長 黃碧端

「很少能看到一齣同時好看又感人的舞台劇,舞蹈的元素在視覺的美感上令人驚豔;編導精準的抓住原著者一貫的主題『情』,令人久久回味。」--畫家 黃銘昌

「話劇《孽子》,舞台意象清新,寫意抒情,大氣唯美。舞蹈運用,剛柔相宜,盪氣迴腸,十分震撼!」--導演 徐俊

「善與孽,是一體的,也是對照的。因為愛,有善緣;因為愛,有孽子。舞台上演出人生共同的戲碼,我們或多或少都在其中,扮演別人,同時被別人扮演。」--夢12美學空間執行長 王月琴

「現在時代背景已經不一樣了,以現在的角度看來,會對當時的人們感到同情,就這點來看,我認為本劇是有充分呈現出其目的以及觀點的,全劇看來浪漫、並藉由歌舞沖淡了隔閡感。」--京劇演員 魏海敏

「這是文學改編舞台劇,非常成功的一部,演員表現生動、深刻,劇本也能再現原作精神。」--詩人 向陽

「導演曹瑞原此次改以半歌舞劇方式搬上舞台,將父子親情和同志情愛沉重的內涵,用歡樂場面呈現,讓看戲的觀眾看得開心極了。」--作家 隱地

「阿青與母親阿麗訣別那場戲最震撼我。母子好不容易重逢,父親的苦悶、母親的情慾、人子的惘然,都在同一個舞台忽遠忽近,交替呈現。一個糾結難言的時代悲劇,舞台設計與演員闡釋卻都層次分明,感人至深。」--作家 季季

「至情至真愛相伴,故事詮釋扣心弦,舞蹈聲光好震撼,事實真理心吶喊,蓮花池畔好景觀,熱愛人生無遺憾。」--退休教師 張新梅

「結合了舞蹈、戲劇、文學,三者的跨界與碰撞,把孽子中的多種情感,做出不同層次的表露,是一種特別的劇場體驗與震撼。」--學生 陳奕廷

「這是第一次走出戲院後說不出任何話語。唯一縈繞在腦中的是湯顯祖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謝謝孽子帶給我的震撼,非常感動。」--學生 林于瑄

「《孽子》舞台劇將70年代禁忌的同志戀人的愛慾激情和至親家人糾葛的情感,一層一層堆疊起來,時而炙熱濃烈,時而悲涼孤寂,全劇揉合音樂、歌曲、舞蹈,更加絕美動人,揪著一顆心,感受每一個場景帶來每一個生命的故事,無奈的吶喊,奮力的跨越......燃燒了的生命只為了那最卑微的渴求:真情摯愛,戲散了,心中仍惦著,希望他們都已找到了心靈的歸依。」--教師 王靳靈

「我也是個孽子,我也相信蓮花池最後不需的是要守候的蓮花,而每個人只需要將最後那隻舞,留給他所愛的人。」

「張逸軍不靠言語,完全靠肢體語言去詮釋阿鳳,表現讓人激賞,演員的亮點還有唐美雲和魏群翰,尤其是魏群翰讓我有當年在電視劇上看到金勤演戲時的驚喜感。」

「郭老說沒地方去不如去我那裡吧而且我家有一些食物能夠哄哄你的胃--又何嘗不是、在那個當下、在那些話說出口的時候,哄了阿青冷得發顫的心。那時,鼻一酸,自己也沒想到坐進戲院五分鐘左右竟就流下了淚。...... 的確比起原著來,受限於時間的舞台劇只好刪減再刪減,但戲劇留給我的感動卻是真實的不得了,把我留在了那個連花池畔,看著野娃娃們無休無止的輪迴著。」

「我很喜歡舞台劇版的序幕,像是電視劇的片頭一樣,然後開場的舞蹈和音樂立即吸引了我,整齣戲讓我震撼最大的就是舞蹈和音樂。」

「《孽子》這部作品(小說、電視劇、劇場)對我個人有太大的影響了,自從週六晚上看完演出後至今心情仍久久無法平復,整個人沉浸在一股《孽子》所帶來的「淡淡憂傷」之中,我想一部戲劇作品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也算是『功德圓滿』了吧!謝謝白先勇老師與《孽子》舞台劇幕前幕後的所有朋友們。」

「吳中天的演出總讓我感動,有些台詞雖只有幾個字,但是一出口就讓我起雞皮疙瘩,讚!」

「老版阿麗演得超棒!戲精!」

「已看兩次,加演、再加演,有加演一定再帶朋友來看。」

「太感動了,我哭濕了一條手帕。」

「印象深刻,清新細緻。」

「完整的表達了原著的文學感,舞蹈的編排非常精彩!」

「我很佩服編劇的功力,能將白先勇的鉅作有骨有肉的呈現,全體演員表現十分出色,了不起,是歷年來TIFA年度製作最精采的一齣。」

「十分感動,父子間、兄弟間、朋友間、龍鳳戀都很美、很動人!」

「阿鳳與龍子的血戀經舞蹈表現令我十分感動,淚都停不下來。」

「很難形容此刻心底那種沉重感,很深刻也很動容的演出!全體團隊同仁辛苦了,很棒的年度大戲!」

「音樂+戲劇搭配舞蹈,有別於連續劇的呈現方式,格外生動、精彩,演員陣容非常強大,超棒!」

「真的很好看!把台灣文學經典完美呈現,不愧對這個經典。」

「真的很感人,已經可以在心中排行前三名的舞台劇,讚!」

「唯美的場景,不可承受之沉重一波波襲來,愛無對錯,敬我們所愛的每個人。」

「雖然舞台劇版本對人物的刻劃跟呈現與敝人從小說中的感受想像有不少差異,不過演員們用力的詮釋始終令人欽佩,上半場最符合想像及動容的片段莫過於龍子刺死阿鳳,很棒!喜歡下半場的整體表現,片段的交錯及劇情發展,演員表現投入更傑出,可圈可點!」

(部分迴響摘錄自2014年4月號聯合文學No.3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