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冬眠

愛不冬眠

20120905

2012《拉提琴》媒體露出|知識分子怎麼了 紀蔚然邊拉提琴邊問

原文載自: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083000452.html

2012-08-30 01:15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知識分子怎麼了 紀蔚然邊拉提琴邊問

     不論是寫小說或劇本,處理知識份子的無用與空虛困境,紀蔚然(右圖左,兩廳院提供)真的很在行。睽違現代劇場五年,他終於交出《拉提琴》,以一個年屆四十、捲入老友自殺事件的研究員劉三為主角,藉由他的荒蕪婚姻、疏離家庭與無成事業,問一問「知識分子發生了什麼事」,十一月將由創作社演出。

     紀蔚然是國內代表性的劇作家,去年他首度出版長篇小說《私家偵探》,就獲得台北書展文學大獎等肯定,這部小說同樣以一位中年男教授走到人生關卡的心情開始鋪排。紀蔚然的劇作過去最鮮明的風格便是犀利嗆辣的對白,機鋒往來,大受歡迎。他說,或許是受了寫小說的影響,在新作《拉提琴》中,對白語言的使用與節奏有所改變,這次特意多了唸來拗口,似是對話又如喃喃自語的大段文字。



     不過,《拉提琴》劇中的主角,那位面臨失婚危機、事業無以為繼的中年男子劉三,與《私家偵探》男主角大學教授吳誠,都是中年知識份子,也同樣對人生感到幻滅。

     紀蔚然搓著鬍子說,劉三與吳誠的人生都處於一種懸在空中的狀態,表現的是當代知識份子的無用與困境。只是吳誠有行動力,走出人生另外一條路,而劉三沒有有行動力,始終卡在那邊。

     紀蔚然說,台灣知識分子陷入困境已久,八○年代以前說是言論箝制,有志難伸,好不容易八○年代有了社會運動可以參與,九○年代以降至今卻又沒用了。「可以教書、寫文章,但無法影響社會。譬如富少淫照事件,知識份子自是氣憤啊、憂心啊,但能講些什麼有意義的?」

     以《拉提琴》為劇名,源自紀蔚然曾看過一部電影,男主角是個刻薄的人,有天突然發現自己能見到鬼。某日,男主角佯做誠懇跟個女生告白,鬼卻在一旁斜眼吐舌,拉起提琴,嘲諷男主角的造假撒謊。

     紀蔚然說,在這高度媒體化的時代下,「大家的發言都不自覺地像對著攝影機說話,總有表演成分,總想著有人在看自己,難免矯情啊!」

     劇中,劉三是個十年都升不了等的研究員,他的保險業務員妻子好像有外遇,小妹剛死了個立委丈夫,而母親鎮日碎念著兒子不長進。某日,劉三意外捲入老友的離奇自殺。在看似誠懇真實卻虛無偽善的篇篇場景中,劉三的無力與無感到了頂。

     紀蔚然添增了三位默劇演員與兩個投影螢幕,前者在舞台上營造出疏離感,後者交代一些訊息畫面。《拉提琴》由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呂柏伸執導,樊光耀、姚坤君、呂曼茵、張詩盈、郭耀仁、楊景翔、陳彥斌、蔡佾玲與林家麒主演,將於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